top of page

關於 AIA 國際會計師公會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全稱The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ants,簡稱AIA,創立於1928年。作為國際性的註冊會計師考試及認證機構,AIA因其受到英國政府的官方認可,成為當今世界最高標準的會計資格考試之一,AIA專業資格證書是會計行業中炙手可熱的執業資格證書。

 

AIA持有法律許可,採用國際會計師聯合會IFAC的職業會計道德規範和準則。 AIA是英國公司法令承認的RQB Recognized Qualifying Body)六大成員之一,並且作為RSB機構(Recognized Supervisory Body)其全權會員,依照法律在歐盟可註冊成為法律認可的審計師與會計師,這是職業會計師團體可獲得的最高認證之一。 AIA被資質和學分制框架(QCF)認可並作為其頒發機構。 AIA的專業階段Ⅱ(Professional LevelⅡ)被QCF認證為7級,被視為碩士學位的同等水平。依照歐盟“反洗錢條例2007”,AIA公會會員擁有監管資格。 AIA具有“一證雙師”的極高榮譽,得到全球85個國家和地區的廣泛認可。學員在獲得AIA專業資格證書的同時,即享有會計師和審計師的雙重執業資格。

 

AIA課程廣泛地涵蓋了財會、金融、人力資源、營銷、管理各個現代企業運營中不可或缺的知識,以及相關案例分析,因此被譽為“財會專業的MBA課程”。 AIA本著“國際會計”的理念,致力於開創一個覆蓋全球各個國家的國際化會計師體系,其會員遍布全球,並於各大跨國企業、中小型企業、私人執業及公營機構中擔任要職。

 

AIA學員總數已過18萬,覆蓋全球85個國家。 在英國,AIA專業資格證書受英國公司法承認,AIA會員是具有專業審計資格的會計師,擁有審計報告簽字權,並可成為職業會計師,進入受法律許可的審計、稅務、破產執行及投資顧問等領域工作。 AIA的全權會員可以獲得申請成為AAT(英國會計專業人才協會)與AAPA(公共認可會計師公會)的全權會員資格,移民英國可獲得30加分。 國際會計師公會職業資質目前已經在全球30多個國家與地區獲得認可。在歐盟25個成員國家中,AIA專業資格證書是法定承認的可從事法定公司審計職務的資格認證,擁有審計報告簽字權。

 

在香港,AIA專業資格被香港會計師公會視為專業會計師團體法令下承認的會計師團體,並與HKICPA達成互認的協議,英國AIA會員擁有優先加入香港會計師公會的權利。

bottom of page